2017年又過去了, 手邊總是有太多未完成的事讓人覺得心煩, 多麼希望自己一天有48小時呀!(但這樣會不會從一天睡8小時變成16小時XD)
但換個正面想法, 2017年也完成很多事呀, 為何不用正面看事情呢?
我想, 是因為完成的事沒被紀錄, 檢視, 只注意到被紀錄下來的待辦事項吧!
於是, 想到之前看過部落客的365計劃, 決定來仿效一下, 雖然不知道能持續多久, 但至少是個讓自己增加行動力的動力!
雖然曾被同事說過2016年育嬰留停期間在FB晒娃. 兩次日本旅遊過太爽, 才決定低調點過生活, 但又低調過頭變成懶惰紀錄了, 想想何必因為別人的話而影響自己呢? 還是過自己想要的生活吧!

2017年的最後一天讓丫丫嚐試了人生中第一次跨年, 不愛睡覺的丫可以過12點才睡根本玩得很high
於是2018年的第一天就索性讓他睡到飽, 十點左右才自己起床吃飯糰當早餐, 但這也是今天的敗筆之一, 十點吃飯糰太飽根本就沒胃口吃午餐了, 全家去運動場晒太陽後正好璇兒十二點多就吵著睡覺, 索性就先睡午覺到三點多, 我趁機清冰箱弄些簡單的食物當午餐. 耍廢了半天我覺得不能這樣下去, 新年的第一天還是做點有意義的事吧, 於是全家一起去公園陪丫練習騎腳踏車, 丫也很快學會自己起步不用大人扶了, 這樣學騎腳踏車這件事算是完成了吧! 接下來只需要有空時練習穩定性就行了. 晚餐就讓丫選擇吃pizza+飲料甜點當作獎勵, 回家開家庭會議結束這一天.

不過今天的最大敗筆是, 結束這一天前我因為丫在吵鬧而生氣失控拿玩具丟丫, 丫的手似乎被玩具刮到大哭, 我在氣頭上還是有點於心不忍, 想想自己為何要簽怒兒子呢, 明明比較讓人生氣的是他老爸...
至於氣他老爸的原因還是那萬年不變的原因, 早上才跟這男人討論新年第一天天氣那麼好我又不用值班, 是否該帶孩子去遠一點的地方進行戶外活動, 這個被動的男人懶得帶全家出門就算了, 也不會思考做點什麼有意義的事, 放假若我沒有安排就只會像廢柴一樣耍懶完全不動腦, 搞得我一定要交待事情給他做才行, 但DIY小孩停車場這件事交待了好久完全沒動靜也不會趁在家時進行, 被點醒了也還是先做些不重要的瑣事, 整個就是惹毛我了. 晚餐後不解風情的男人問我為何心情不好貌, 我只回"跟你生活真的是很無味".

正好看到這篇育兒文章: 如何培養小孩如何擁有溫柔且善解人意的個性, 看完還真的有點汗顏, "讓孩子能自己的表現自己, 孩子能自由的笑, 哭, 自由自在地體會喜怒哀樂"->通常笑的部份沒問題, 但哭的部份大人實在有點受不了呀~反省了一下決定就從一個經常發生的情境開始改進--丫跟璇搶玩具時, 以往我總是先念丫為何要跟妹搶玩具讓妹吵鬧很煩, 但這樣會造成手足問題, 後來改成若是丫本來在玩璇去搶時就教璇不能這樣試著做到公平, 我想應該再運用同理心教丫"我知道看別人玩玩具很好玩你就也想玩, 尤其是自己的玩具就想馬上玩, 但是妹妹正在玩你要等待或是拿別的玩具跟妹交換", 而不是只是說不行害丫沒有自信心; 另外一個很常遇到的情境是丫被罵後哭鬧討抱, 我常常也在氣頭上不想理會, 這樣會讓丫有被否定感不利自信心發展吧, 還是好好安撫讓他有安全感才對. 總結, 育兒之路真的有好多要學習的, 一點一點慢慢改進達成吧.

從2017年就一直問自己的問題, 到底該給孩子什麼樣的生活呢? 帶孩子去旅行是為了大人的需要還是孩子的需要呢? 2018年希望能找到一些答案.
也設定2018年必須完成的目標:
*沖X之旅
*璇的臍帶章
*璇的保險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璐鹿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