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我一看到這本書,第一眼看到的不是書名,是圖畫。它的圖顏色豐富多彩繽紛,帶給了我視覺上的衝擊。圖片上有顯微鏡、放大鏡、火箭、燒杯滴管和一些科學物質,像H2O、E=mc2和CO2等等,再加上書名[中學生]晨讀10分鐘 科學和你想的不一樣,就知道應該是關於科學的書。這本書的選編是PanSci泛科學,這本書和其他科學的書不一樣的是,它是泛科學網站上的眾多文章中挑出好文,由泛科學的人把文章集結起來再加上引言等完成的,非常的特別。還有一個點,它其實並不是主要在教科學,而是想透過文章教我們科學思辨力(就是科學素養),讓我們不要看到專家或科學家說話,又或者是新聞上的內容,包含看似理性的科學專有名詞跟數據資料就盲目的相信。

[分享] 親子天下 [中學生]晨讀10分鐘系列: 科學和你想

這本書有四個章節:[科學觀察和你想的不一樣]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[科學問題和你想的不一樣]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[科學解釋和你想的不一樣]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[科學思辨和你想的不一樣]

 

第一章[科學觀察和你想的不一樣]要讓大家知道眼見不一定為憑,讓大家不要以為科學觀察很簡單,只要搜集一點資訊就好,其實科學觀察需要搜集很多方面的資料,再加上其他科學家的驗證,才算可信的。

 

第二章[科學問題和你想的不一樣]要讓大家知道,有好奇心並不是壞事,好奇心是讓我們從蠻荒,到已知用火,甚至可以製造出電的動力,「我沒有什麼特殊的天賦,只是擁有熱切的好奇心。」愛因斯坦曾經這樣說。

 

第三章[科學解釋和你想的不一樣]要讓你知道科學不只可以拿來做研究,還有很多可愛有趣的應用,像貝氏定理的實踐不只在課堂中,在〈情人的加分扣分,請遵守貝氏定理〉裡,用它來算算看眼前這個相遇的人,是不是真命天子或真命天女的機率。

 

第四章[科學思辨和你想的不一樣]我們的大腦其實漏洞百出,為了不被有心人士利用,又或者不被謠言所迷惑,所以科學思辨力非常的重要,如果每個人都學好了科學思辨力,世界會不會更好呢?

 

這本書用有趣的方法告訴了我很多有趣的科學,編選選了別 人沒想過的科學問題,間接教了我一些科學知識。這本書除了教了我很多知識,他還教會了我科學思辨力讓我覺得科學不再那麼死板了,希望大家可以喜歡科學,甚至愛上科學。有機會的話可以上泛科學的網站看一下文章,或許他會給你們意想不到的收穫,上面有更多更好更棒的文章。最後我覺得這本書其實蠻便宜,的只要三百多元,非常推薦買,記得要買喔!

 

 

[分享] 親子天下 [中學生]晨讀10分鐘系列: 科學和你想這個網站叫科學生,它是由Pan Sci泛科學和南一書局再加上科學月刊共同推出的,他們強調的是要提高核心素養,新課綱強調的「核心素養是指一個人為了適應現在的生活及面對未來挑戰,所應具備的知識、能力與態度。「核心素養」關注學習與生活的結合,重視跨領域的整合,而有效的閱讀是驅動獨立思考及行動實踐的能量。網站上寫。網站上的文章有豐富 簡單易懂的圖片,閱讀完還有測驗小題目,貼心的附上了作答時間。[分享] 親子天下 [中學生]晨讀10分鐘系列: 科學和你想

爾且如果做完了還是不懂的話,還有查看詳解功能,可以知道為什麼。[分享] 親子天下 [中學生]晨讀10分鐘系列: 科學和你想目前有小學和中學生的版本都非常便宜,目前都有優惠,快來訂閱喔[分享] 親子天下 [中學生]晨讀10分鐘系列: 科學和你想

小學版

[分享] 親子天下 [中學生]晨讀10分鐘系列: 科學和你想

中學版

 

連結: https://student.pansci.asia/#/junior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璐鹿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